最近考试多,一个月没更新博客了。想了想近期也没啥好发表的博客,赛尔号的项目虽然接近尾声,但还是等完全做完再发总结吧。先放上概率论的结课作业,权当水一篇博客。

  概率这东西啊,在没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这门课之前,我一直觉得挺玄乎的。

  就拿投硬币来说吧,你说它正反的概率分别是二分之一没错,但是你抛个十次,也未必就5次正面五次反面,但是要是你抛个一万次,十万次,百万次,此时二者的比例就基本接近一比一了。这是大数定律。要是放在没上这门课之前,我大概会想,这不就是很显然的事情吗?样本越大,越接近期望。可是数学是很严谨的一门学科,不可以用显然这种话语来搪塞。第五章的大数定律用严格的推导证明了这一事实。

  又如我们高中甚至初中就学过的样本方差公式,为啥分母是n-1而不是n?想必当时老师只让我们背过公式就可,没有给我讲为什么是这样的,当然以高中的水平应该也很难理解这一问题的解释。这门课就告诉了我们答案。

  再说一说置信区间和假设检验。啊,概率论居然还有如此妙用!你以为的概率论的应用不过是抛硬币?摸球放球?扑克牌?其实作用大着呢。实际的生存生活中,比如各种零件的制造,零件不可能完全都是合格吧,你要普查或者抽查。要是螺丝的口径还好,拿出来量一下即可。但是我要是检测的是灯泡的寿命呢?你总不能把所有的灯泡都拿出来一直通电,看看每个灯泡分别能用多久吧?测试完了,灯泡也就报废了,还怎么卖啊?所以就只能抽查。但是,你抽的可是样本啊,怎样处理样本才能看出总体的特征呢?嘿嘿,假设检验教你做人。玄乎吧?其实一点也不玄乎。所用的公式都是经过严格的推导的,没有任何问题。当然,从样本判断总体其实不可能完全正确,你要完全正确必须要对总体的每个元素进行判定,假设检验和置信区间都是基于一定的可信度的,计算时带入相关的数据即可。理论很复杂,但是应用起来很容易的。

  多学点知识总是好的。现在就业形势这么严峻,搞不好以后得去个小作坊养家糊口。老板说不定哪天就把你叫到跟前,“小于啊,听说你大学学的是计算机?学计算机的也得学数学吧,来来来,我儿子最近对数学挺感兴趣的,有些问题不太懂,你正好来教教他。”

  你亲切地问老板家的公子有啥不会的问题,尽管问。学了四年数学,超纲的积分确实积不出来,但小学的数学题岂不是分分钟做上个一百道?

  小公子也没难为你,问题就一句话,求任一大于2的偶数,可以表示成两个素数之和的概率。快点快点,解答出来这个问题就可以让老板对你高看一眼,升职加薪,当上总经理,出任CEO,迎娶白富美,岂不美哉?

  问题挺好的,就是不知道小公子的乳名是叫歌德,还是叫巴赫。

  总结一下吧,这门课很好,很有意思,也很有益处,我学到了很多,老师也很nice,点赞点赞!

Last modification:July 17th, 2020 at 04:13 p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