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ypecho是国人开发的一款个人博客,不同于国际著名博客wordpress的臃肿,typecho以其小巧简洁赢得了不少国人的青睐,下面我们一起来从零开始搭建。

参考:

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p/34211709

https://www.moerats.com/archives/896/

前排提示,此教程使用国内服务器,并在国内注册域名,域名的备案极其折腾,大约30个工作日后才能开始建站,不想折腾的话,可以参考上面第一个链接购买国外服务器并在国外注册域名,不过我没有实践过,无法提供技术支持。

购买云服务器

云服务器可以选择阿里云或腾讯云,二者都有学生套餐,这里以阿里云为例。

点击此处进入阿里云服务器学生套餐购买界面https://promotion.aliyun.com/ntms/act/campus2018.html

img

选择轻量应用服务器,预装环境选择系统镜像,CentOS7.3 64位,地域选择离自己近的。按需求选择购买时长。

之后按照提示网页提示依次操作

域名的购买及绑定

https://wanwang.aliyun.com/domain/searchresult/#/?keyword=&suffix=cn

选择一个合适的域名并购买。需要注意的是,有的域名,如.cc等,不能在中国备案。无法备案的域名无法在中国境内访问。因此购买域名是千万不用买错了,购买之前先确认是否能够备案。

购买后,来到控制台

https://homenew.console.aliyun.com/

点击轻量应用服务器,选择刚刚购买的服务器

img

点击域名,并点击添加域名,然后输入刚刚买的域名

img

然后进入解析设置,主机记录填@,记录值填写你的服务器ip(可以在控制台看到你的ip),其余默认

img

点击确认。此时就可以通过你的域名连接到你的服务器了(可能需要等几分钟才行)

备案首页https://beian.aliyun.com/order/index.htm

按照提示操作即可,要上传身份证、居住证(需到当地公安局办理,15个工作日)、域名证书(从阿里云下载)图片,此外还要下载一个文件,打印并签名后,拍照上传。

之后等待阿里云客服初审(有不合格内容会电话通知你修改并再次提交),通过后提交管局审核,大概也是15个工作日。审核通过后,方才可以使用域名访问你的网站。

putty连接服务器

img

涂红处填写你的服务器外网ip或者域名,端口(Port)填写22,正下方的Connection type选择SSH

img

login as:填写root,然后输入密码(密码并不会以星号或圆点的形式显示出来,不要诧异)

img

环境安装

安装宝塔 Linux 面板,复制安装代码到 putty 回车运行。

yum install -y wget && wget -O install.sh http:*//download.bt.cn/install/install.sh && sh install.sh*

中间需要进行 “确认”,输入 Y 回车即可。安装完成会显示登录信息,包括面板地址、用户名和密码。

img

打开浏览器进入面板,会提示安装 LNMP。PHP 版本改为 7.1,点击 “一键安装”,等待网站环境安装完成。

img

创建网站

添加网站,之后的操作假设你的域名为hello.com。

img

注意,不需要关注上面的用户hello_com的密码,我们待会使用的是用户root的密码。

网站创建后,进入数据库,查看并记录 root 密码 备用。

img

安装 Typecho

进入 Typecho 官网,下载安装包。建议下载正式版。

打开网站管理页面,进入网站目录,把该目录中的现有文件全部删除。然后把 Typecho 文件压缩包上传到网站目录中并解压,解压后出现 build 文件夹。

img

把 build 文件夹中的文件全部复制到hello.com 文件夹中,然后删除 build 文件夹 和 Typecho 压缩包。

img

浏览器访问 hello.com/install.php,按提示完成 Typecho 配置。

只需要填写数据库用户名(root),数据库密码(上面提到过如何查看及修改),数据库名(就是创建网站的数据库的用户名hello_com,注意替换成你的),其余默认。

img

img

img

Typecho 博客搭建完成!

使用

http://hello.com/admin

进入网站后台,控制台、撰写、管理、设置,四个大选项简单明了。

img

发布文章

点击 “撰写文章”,即可使用 Markdown 语法撰写、发布博文。

预览选项,可以查看渲染后的文章效果。图片可以通过 “附件” 上传,并在文章中引用,或者使用图床。

img

站点管理

站点的管理选项集中在 “管理” 和 “设置”,可以自由的添加、删除标签、分类、文件等,修改站点名称、描述,设置评论规则等。大家一看就知道了,这里不再逐个说明。

主题 & 插件

Typecho 博客本身不带主题/插件商店,因此主题和插件需要自己到论坛、网上去找,下载后上传到网站目录的相应文件夹中,再到网站后台启用即可。

  • 插件位置:网站目录/usr/plugins
  • 主题位置:网站目录/usr/themes
  • 附件位置:网站目录/usr/uploads

必要的源代码修改

发布文章后,可以发现文章中上传的图片无法加载,其实是源代码中的某个变量中存储的路径错误,现在我懒得复现这个问题,如果有出现这个问题的,还请评论中留下出现问题的网址,我看一下。很快的,看一下网页源代码,找到错误图片路径,然后再在typecho源代码中全局搜索一下就可以确认位置。

Last modification:September 9th, 2020 at 03:09 pm